loading ...
loading...

2008-09-04 | 多吃5种护牙食物

分享

多吃5种护牙食物
  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  吴刘佳   

指导专家:王建,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营养科主任
芹菜:牙齿的清扫机
  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,国外科学研究发现,老人在咀嚼芹菜时,通过对牙面的机械性摩擦,擦去黏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,从而减少牙菌斑形成。王建主任解释:“当大口嚼着芹菜时,它正帮你的牙齿进行一次大扫除,这些粗纤维的食物就像扫把,可以扫掉一部分牙齿上的食物残渣。”
  小贴士:将芹菜和胡萝卜切成成人手指大小的条,放到开水锅中煮熟,熟后放入凉开水中。放凉后嚼一嚼,可以帮助按摩一下牙龈。
奶酪:修复牙齿损伤
  众所周之,钙摄取不足会动摇骨本,所以每天要从各种天然食物里补充钙。奶酪不但是钙的良好来源之一,它对牙齿还能发挥其他保护作用。
  澳大利亚牙科学会有研究表明,除了丰富的钙、磷等牙齿营养物质,奶酪还含有独特的酪蛋白,酪蛋白能有效阻止牙菌斑形成,修复牙齿的损伤。
  此外,奶酪还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,中和平衡口腔内的酸性环境,抑制细菌生长,坚固牙胚。
  小贴士:早餐可以为老人做一份番茄奶酪三明治。2片全麦吐司、1片约3厘米厚的番茄及1片低脂奶酪。
洋葱:牙齿细菌“杀手”
  洋葱里的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成分,在试管实验中发现,洋葱能杀死多种细菌,其中包括造成我们蛀牙的变形链球菌,而且以新鲜的生洋葱效果最好。
  小贴士:建议每天吃半颗生洋葱,不只预防蛀牙,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、预防心脏病及提升免疫力。制作生菜沙拉时,可以剥几片新鲜洋葱加进去;或者在汉堡、三明治里,夹上一些生洋葱丝。
香菇:抑制牙菌斑
  菇类在近几年不但成了提升免疫力的热门食物,自2000年以来的一些研究还发现,它对保护牙齿也有帮助。原因是香菇里所含的香菇多醣体(lentinan)可以抑制口中的细菌制造牙菌斑。
  小贴士:菇类带有独特的风味而且热量又低,不论煮汤、清炒或凉拌都很可口。每周吃2~3次各种菇类,是简单又不花大钱的保健方法。
芥末:抑制蛀牙菌
  芥末会产生如此辛辣、呛鼻的味道,是因为它内含一种称为Isothiocyanates的成分,这种物质也存在于其他十字花科蔬菜里。日本在试管中的实验发现,芥末里的isothiocyanates可以抑制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繁殖。
  小贴士:除了搭配生鱼片食用,也可以将一小匙芥末加上少许酱油调匀,作为水煮海鲜类的蘸酱;或者将等比例的芥末、蜂蜜及水拌匀,淋在花枝、虾仁上做凉拌酱,能中和海鲜的腥味。

分享 分享 |  评论 (0) |  阅读 (?)  |  固定链接 |  发表于 17:08
搜狐博客温馨提示:警惕博客留言诈骗, 搜狐博客管理员的正确地址为http://admin.blog.sohu.com, 其他都是冒牌。搜狐博客官方不会要求参加活动的各位博友缴纳任何的手续费用。请勿轻信留言、评论中的中奖信息,更不要拨打陌生电话及向陌生帐户汇款,谨防受骗!识别更多网络骗术,请 点击查看详情
您还未登录,只能匿名发表评论。或者您可以 登录 后发表。
 
  一个单亲妈妈的心愿:治好7岁儿子的白血病
表  情:
加载中...
回复通知: 同时用小纸条通知对方该回复